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心理相關
 DoReMe : 心理相關
主題 話題: 醉酒司機四大心態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gigigo
Groupie
Groupie


加入: 2004/5月/31
Online Status: Offline
回復: 42
Posted: 2004/8月/06 11:44上午 | IP記錄 引用 gigigo

醉酒司機四大心態

  5月8日,酒後駕車、醉酒駕車被北京市交管部門列為近期「嚴打」對象,違禁者將被處以最高罰款上限達2000元、拘留15天 的處罰。「三進宮」者將被吊銷駕照、五年「禁駕」。市交管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主任胡文濱說,將酒後駕車、醉酒駕車作為新的《道路 交通安全法》實施後的首批處罰重點,主要是基於酒後駕車肇事比率過高且北京市酒後駕車發生頻率較高,目的就是要對「酒後駕車風」 下狠招,形成警示、震懾氛圍,達到駕駛員聞酒色變的效果。

  新法處罰明顯加重

  豐台交通支隊宣傳科羅科長認為,與新交法之前的舊交規相比,目前一瓶啤酒帶來的損失將遠遠超過幾瓶茅台,罰款額度由原來的5 0元翻了40倍,最高上限達到2000元,單從經濟角度考慮,新法對大多數司機都將起到震懾作用,酒後駕車比率應該有明顯下降。 北京的自駕車族多為中產階層,富人階層多有專職司機。對於中產階層來說,幾杯酒損失2000元,而且還有可能被拘留,這種賠本買 賣多數人都不會做。

  司機懷疑「禁酒」作用

  但是,一些老司機對新法的「禁酒」作用心存懷疑。昨日,在位於南四環的市車管所辦公大廳內,記者採訪了五位駕齡五年以上的司 機。其中三人表示,他們今年以來至少有兩次酒後駕車經歷,但都相安無事。在「酒司機」與交警的對壘中,後者處於劣勢,單是人數上 講就處於下風。一位姓紀的司機說,新交法聽起來挺嚇人,但是細一琢磨,即使自己喝了酒開了車,只要仍能自控,保持不醉,上路時不 「畫龍」,不肇事,交警怎麼能發現他呢?能算明白這筆賬的司機肯定不佔少數,那麼會有多少司機存有僥倖心理酒後駕車呢?

  交警受限不能隨意攔車

  一位基層路面交警對此也表示疑慮。他說新交法規定交警不能隨意攔截路面行駛車輛,「隨意」二字有點讓人費解,如果發現路面車 輛有酒後駕車嫌疑,可攔下後證實司機並沒有飲酒,這種「失算」的事肯定會發生,而且於情於理都講得通,那麼交警的攔車行為是否涉 嫌違法?可是,不攔下車輛現場檢測,又怎麼能判定其是否為酒後駕車?新交法對交警執法權的界定有些模糊。

  新法運行進入關鍵時期

  豐台交通支隊宣傳科羅科長說,新交法與禁放、限養等法規情況有些相似,面臨的情況是有違法心理的人群較多,多數人認為違反交 法與觸犯刑事案件等其他法律的性質不同。在這種局面下,新交法的運行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法制環境培養,通過嚴格執法培養群眾的守 法意識。從目前起,包括酒後駕車、醉酒駕車等嚴懲規定在內的新交法將進入一個關鍵時期。

  相關連接:酒後駕車事故比率升高16倍

  據檢測,酒精進入胃腸壁後,被迅速吸收溶解於血液中,飲酒後5分鐘即可在血液中發現酒精,2.5小時後,所飲酒中的酒精被人 體全部吸收,滲透到肌體各組織內部。人體只要吸收30毫克/毫升至80毫克/毫升的酒精,就會出現健談、行動笨拙、絮叨不休、感 情衝動、反應遲鈍等狀況;吸收120毫克/毫升以上酒精,就已經進入醉酒狀態,出現疲勞嗜睡、大小便失去控制、昏迷;吸收600 毫克/毫升的酒精,將直接威脅生命。駕駛員血液中的酒精濃度達到0.5毫克/毫升時,症狀表現為精神愉快、有飄然感,有可能發生 交通事故;酒精濃度達到1.5毫克/毫升,將出現激動、吵鬧等表現,很容易發生交通事故。據統計,酒後駕車發生事故的比率為沒有 飲酒情況下的16倍,幾率高達27%。飲酒者每100毫升血液中含酒精50毫克時,反應能力即有所下降;達到150毫克時,下降 50%,動作失調、手腳失控。駕駛員酒後駕車會出現遠視,視物的立體感發生誤差,反應時間增多2至3倍。

  現場直擊

  「沒喝,真的一點酒沒喝」7名被罰司機被查時一齊喊冤

  8日20時至22時,豐台交通支隊突擊檢查全區範圍內所有通行車輛,7名司機「落網」,其中一人屬「醉酒駕車」,其餘6人屬 「酒後駕車」。認為處罰過重拒絕簽字

  昨日,醉酒司機任某被豐台交通支隊處以罰款2000元、吊扣駕駛證4個月、拘留15天的處罰。據豐台交通支隊豐北隊交警介紹 ,任某曾認為處罰過重,拒絕在受理決定書上簽字。被帶到法制科進行了近一個小時的緊急培訓,他才明白自己的行為已經達到了這一處 罰標準。8日20時15分,任某面對交警的酒精檢測儀時,仍然堅稱只喝了兩杯啤酒,儘管其面頰潮紅、語速很慢,舉止言談已表現出 酒醉反應,但是,他仍否認酒喝多了。直至檢測結果表明其血液中酒精含量已超過「100」這一酒後與醉酒鑒定標準,實際飲酒量至少 超過三瓶啤酒,他還是一再表示,「朋友聚會,不得不喝,只喝了兩杯啤酒」。承認「喝了一點點」

  其他6名司機下車後說的第一句話都是「我沒喝酒,知道現在罰得嚴,哪能喝啊?」看到交警拿出酒精檢測儀,5人立即心虛,承認 喝了一點點,當時礙於朋友情面,不喝不行,所以勉強喝了一點,可駕駛水平沒受到絲毫影響。一人直到檢測結果「出台」,才低頭表示 ,是喝了幾口。檢測結果表明,6人飲酒量雖未達到醉酒狀態,但也決非其自稱的「幾口」和「一點點」。據瞭解,與朝陽區等其他區相 比,豐台區屬於酒後駕車、醉酒駕車「低發」區。可遺憾的是,在新交法的強大宣傳力度下,不到兩小時仍有7人闖了「禁酒令」。

  醉酒司機有四大心態

  北京市交管部門有關人士稱,總的說來,「酒司機」們涉及行行業業,從公務員、公司老闆到出租車、貨車司機,主要有四種心態。

  (1)借酒澆愁型

  典型事例:酒後討債撞死愛妻

  因朋友欠錢不還,借酒消愁,居然撞死了愛妻,這是發生在今年2月房山區的一起典型事故。當事人乞某已被以涉嫌過失致人死亡提 起公訴,目前正在等候法律宣判。

  乞某有輛夏利車,以拉客為生。今年1月,有人包車欠費久拖不還。2月8日是雙方商定的還款期限,可直至晚8時,仍未見任何音 信。乞某很氣惱,跟朋友喝了兩個「口杯」白酒,之後操起菜刀啟動夏利車,準備出門討債。其妻緊抓住他的胳膊,結果被車門帶了出去 ,先撞到門垛接著被摔出院門外,頭部受到重創搶救無效死亡。經檢測,乞某處於醉酒狀態。

  危險係數:★★★★★

  (2)酷愛喝酒型

  典型事例:醉倒在交警面前

  今年2月,一「酒司機」由河北返京途中,因飲酒過多居然迷路,其單位在東四環,他竟開到了平樂園路口,將車橫在了逆行車道上 。交警本以為他的車發生了故障,可是,打開車門後,該司機居然倒在車上呼呼大睡。經事後調查,該人酷愛飲酒,幾乎每天都要喝幾口 。

  危險係數:★★★★

  (3)滿不在乎型

  典型事例:「高高興興」交罰款

  據豐台交通支隊宣傳科羅科長介紹,不少司機認為喝酒違章與偷、盜搶劫不同,不算違法,被罰也不算什麼丟人的事。去年年末,他 曾處罰一位醉酒司機,雖然旁邊有不少群眾,可該人高高興興交了罰款,說「交得值」,因為最近他幾乎天天都要喝點小酒,「一個多月 了才被抓到一次,喝酒得到的樂趣已遠遠大於處罰帶來的痛苦」。

  危險係數:★★★

  (4)大耍酒瘋型

  典型事例:司機酒後腳踹警車

  4月29日,一姓代的司機醉酒後勤部驅車上路,結果將賽特大廈門前路中央綠化帶撞出一個大豁口。見到交警趕來,該人朝警車右 前擋板狠狠踹了一腳,擋板被踹出一個大坑。提取血液進行酒精含量測試時,儘管家人一再「壓制」,他還是大聲「呼救」:「殺人了」 。據豐台交通支隊羅科長介紹,酒後司機常常失去理智,抗法、打警察事件屢次發生。

 

Back to Top 查看 gigigo'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gigigo 訪問 gigigo'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4688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