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心理相關
 DoReMe : 心理相關
主題 話題: 來自職業活動的心理壓力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gigigo
Groupie
Groupie


加入: 2004/5月/31
Online Status: Offline
回復: 42
Posted: 2004/8月/06 11:45上午 | IP記錄 引用 gigigo

來自職業活動的心理壓力

  專家:深圳一些大企業員工普遍承受著來自職業活動的心理壓力。

  編者按:不久前,深圳某醫院的一職能科室負責人跳樓自殺,這極端的舉動,來自於職業壓力導致的心理困擾。悲劇顯示了心理壓力 具有極大的破壞性。在節奏快、壓力大的深圳一些大企業與單位,員工們普遍承受著來自職業活動的心理壓力,為他們提供心理上的關懷 ,就顯得重要和迫切,這不僅是人性化管理的需要,也有利於工作效率的發揮。

  醫療幹部為何自殺

  在諸多行業,工作壓力導致的心理緊張是普遍性的,即便是以救人為天職的醫療行業,也不能例外。記者採訪了深圳市康寧醫院副院 長劉鐵榜教授,通過他對醫療管理幹部自殺事件的剖析,我們可以瞭解職業因素(醫療現狀)對這名幹部的影響。

  劉教授首先分析了醫療行業的職業背景:醫療行業與人的生命打交道,本身就是個高風險的職業;而近年來,深圳的醫療市場競爭日 趨激烈,市民對醫療服務的質量和水平的期待值在提高,維權意識也越來越強。每年檢查醫療質量,並將結果向社會公佈。所有這些,使 醫療管理幹部面臨著相當大的管理壓力和心理壓力。

  面對這樣的職業背景,如果心理素質較好、加上不斷學習,就能很快適應變化著的形勢,但如果心理素質不夠好,或者性格內向、不 善溝通,其心理潛能挖掘的可能性就比較小,就容易出問題。

  而他的家庭背景也不太好:沒有成家,與父母同住。一般而言,妻子或丈夫是一個人成年後最重要的心理支持的來源,如果缺失,較 易出現心理問題,比如憂慮、多疑、敏感等。對於目前的工作狀況,這位幹部一直都很苦惱,但無法適應,也沒人可以訴說,他希望休假 能幫助自己,但作用不大。

  其實這時他需要的是專業的心理幫助,但是,周圍的同事和家人大多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結果,因無法走出長期困擾自己的緊張心理 困境,他選擇了以死解脫。

  這雖然是工作壓力之下的一個極端個案,但劉教授告訴記者,醫務人員承受的心理壓力普遍較大,他們的心理狀況一般並不太令人樂 觀,比如糖尿病是與心理應激有很大關係的疾病,醫生的患病率比普通人就要高出一二倍,有焦慮、睡眠障礙的人也很多,國內曾有城市 調查表明,醫生的平均期望壽命要比普通人少4年。

  採訪中記者還聽到另一件事:一位能力強的40多歲公務員想競聘處級崗位,但自己學歷卻一般,放棄的話又心有不甘,結果,劇烈 的心理衝突讓他多次突發「驚恐性心臟病」——其實是心理疾病「急性焦慮症」,幸而心理醫生及時介入,幫助他克服了心理障礙,這位 公務員得以健康的心理參加競聘,並如願以償。

  這個例子讓記者為那位醫療幹部感到遺憾。

  他們易出現心理應激

  現代社會,人們的心理會受到很多方面的衝擊,而許多職業活動的本身就會帶來心理問題。

  在心理學上,應激是指機體對各種社會刺激的反應,包括生理、心理、行為三個方面,由於職業活動而導致的應激,就稱為職業應激 。近幾年,職業因素導致的心理問題廣受世界各國的關注,它與現代社會的快節奏有關,更與長期、反覆出現的心理緊張有關。

  根據劉鐵榜教授的介紹,許多人都會面臨職業應激反應:

  工作中心理、體力負擔過重的人,如需要責任心強、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機場導航員、交通警察、司機、飛行員、急症監護醫生護士、 大中學老師、企業管理人員等,這些職業均會產生一定的精神壓力。

  在現代工業流水線上作業的裝配工,單調重複的勞動、持續的緊張,使精神和體力遭受雙重壓力。在卓別林的經典名片《摩登時代》 中,忙碌緊張的流水線生產,將他訓練成一名機械人,甚至用扳手去擰自己的鼻子、別人的紐扣,在他的眼裡,一切儼然成了螺絲釘,可 見高強度的、機械的工作對心理的影響。

  實行輪班制、夜班制的工人,不僅生理上難適應,而且與家庭和社會的交往時間相應減少。

  天文、水文、海洋、地質等職業,由於職業需要與社會隔離或封閉,同樣形成職業應激。

  反過來,那些整天無所事事、沒有責任可負的職工,也會感到缺乏實現自我的機會而形成心理壓力。

  另外,不良工作環境也是一個因素。噪聲、高熱、有毒有害物質等,會擾亂心理活動,在這些不良工作環境下工作,容易出現心理問 題。

  職業應激的負面影響

  專家介紹,遭到外界強烈的刺激後,我們會產生一系列的反應,如神經興奮、激素分泌增多、血糖升高、血壓上升、心率加快、呼吸 加速等,只要其強度、頻率、持續時間都比較適當,並不會對人體造成損害,而且有益於保護機體。

  但是相對於個體的承受能力而言,如果長期、反覆地處於職業應激中,就會導致一系列不良反應:

  對工作不滿意、厭倦感、無責任心,並導致工作效率降低、缺勤率高、失誤增多。

  失眠、疲勞、情緒激動、焦躁不安、多疑、孤獨、對外界事物興趣減退等,並會導致高血壓、冠心病、消化道潰瘍等。

  還可導致危害行為,如吸煙、酗酒、濫用藥物、上下級關係緊張,以及遷怒於家庭成員等。

  可見,職業應激除了對身體、心理有不良影響,也不利於企業勞動生產率的提高。注意這些信號

  劉教授指出,心理狀況的變化,會透過許多信號反映出來,及時加以注意,可以防患於未然。

  性情的改變:原本話多的人話變少了、性格開朗的變沉默了、熱情的變得冷淡,顯得心事重重,情緒低沉,離群索居。

  情緒的變化:開口講話卻容易傷感,或者容易激動、發怒、衝動,做事輕率。

  工作時的狀態:注意力不集中,效率差,畏難,工作質量粗糙。

  生活規律的改變:失眠,疲憊,有的人對煙酒的消耗量比平常增加了。

  這些信號往往提示一個人有了心理困擾,留意到這些信號後,要及時溝通,關心他、詢問他有無遇到困難,批評只會增加他的壓力, 做出不理智的事情。必要時要促使他看心理醫生,尋求專業的心理指導與幫助。

  國外的一些經驗

  專家特別指出,單位的領導對員工的效率與狀態不滿意時,不要輕易指責,從概率上,人人都避免不了會出現心理困擾,另外,這種 令人不滿的工作狀態或許也提示了管理方面的某些失誤。

  如何提高管理效率,做到人盡其用,是每個單位都希望的,所以,要想提高員工的職業活動效率,關懷、瞭解員工的心理就是必需的 ,這也離不開「聰明」的人事管理。

  如何消除和降低職業應激的影響?劉教授說,國外有許多可供借鑒的經驗。

  「打斷」單調重複的勞動,改善工作環境,讓繃緊的神經得到放鬆。在歐洲,司機連續開車2小時後,一定要強制休息15至20分 鐘,車上有一個類似飛機「黑匣子」的裝置,自動記錄開車與停車狀態,警察檢查發現如果違反就要罰款。

  一些大公司對員工的心理狀況及時監測。在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員工飛行前要填報個人資料,包括當前的家庭經濟狀況、家人關係 、子女教育、健康狀況、煙酒的攝入量、是否失眠等,將資料輸入電腦,軟件系統會自動生成一個數據,測量焦慮程度,如果結論是現在 不適宜飛行,就建議你先調整自己,由於對員工心理狀況的及時關注,全日空很少發生飛行事故。

  在公司內開展職業心理咨詢。像日本的住友、索尼等大企業,都配備心理專家作為顧問,參與決策層工作,對所有決策提出可行的心 理保健、預防應激因素致病的建議,比如公司計劃減薪,那麼心理顧問就要告訴決策層,員工對此的心理承受能力有多大、消息用何種方 式披露、如何避免和幫助員工對付出現的心理危機等等。

  有些領導責備員工效率不高,其實有時問題可能並不在個人的能力低,而是沒有用「對」人,當員工從事不適合自己的工作時,就會 產生心理衝突,影響工作效率。所以,管理者應考慮職工的個性、情緒、社會價值等諸方面需要,創造有利於實現其潛能的環境,這有利 於提高管理效率,做到人盡其用。有人善於動腦,有人動手能力強,有人善於溝通,工作崗位就要適合各自的特點。

  管理者還要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創造一種上下級、同事之間相互理解、關心的融洽關係。員工個性受到壓抑、工作環境僵硬,這樣 的勞動效率可想而知。

  這些措施不僅有利於員工的身心健康,也有利於提高勞動生產率。現在,深圳有些單位也開始注意到職業應激這個問題,聘請心理顧 問,對員工實施健康教育,開設熱線提供心理咨詢。對員工的心理關懷,體現的是以人為本、人性化的管理理念,有遠見的企業家、領導 者,應對此多加考慮。

 

Back to Top 查看 gigigo'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gigigo 訪問 gigigo'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4531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