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心理相關
 DoReMe : 心理相關
主題 話題: 解讀小兒壓力性心理障礙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SUN
Guest
Guest


加入: 2003/10月/01
Online Status: Online
回復: 682
Posted: 2004/11月/22 2:53下午 | IP記錄 引用 SUN

解讀小兒壓力性心理障礙

  
  當前,許多家長正為孩子的各種壞習慣、怪現象(咬指甲、吮吸手指、夜驚、口吃、尿頻、尿床等)所困擾。有些家長想盡辦法想給 孩子糾正,殊不知正是他們的做法促成或加重了孩子的「怪癖」。深究這些「怪癖」形成的根源,多半是由於壓力性心理障礙造成的。我 們不妨用一些實例和父母及老師們共同探討其解決辦法。

   咬指甲

   一天,正遇鄰居張護士接兒子回家,她對我說:「這孩子都5歲了,還總是愛咬指甲。我和他爸都是醫務工作者,對他管得夠嚴了。可他 就是不知髒淨,真把人愁死了。」開了她家的門,孩子要去抓貓,媽媽狠狠地打了兒子伸出去的手,孩子立刻把縮回來的手放在嘴邊,咬 起了指甲,這更讓媽媽抽打了幾下。

   張護士的家不愧是衛生工作者的家庭,室內十分潔淨,一塵不染。我特別注意到,孩子的玩具,不是擺在高架上,就是鎖在玻璃櫥裡,有 一些塑料積木正浸泡在消毒水盆裡。孩子轉了一圈兒,沒找到好玩的,只好看著電視咬起了指甲……

   很顯然,孩子咬指甲是被家長逼出來的。你這也不讓摸,那也不許碰,孩子的手該放在哪裡呢?人主要是通過手與外界接觸,特別是孩子 的手一時也閒不住,出於好奇,孩子總喜歡這兒摸摸,那兒弄弄,他需要用手來摸索認識這個世界。你限制了他的手,不僅讓他養成把手 放在嘴裡的習慣,還封鎖了孩子好奇探索的心靈。再加上父母的嚴厲,無疑會使孩子產生緊張、抑鬱、沮喪、自卑和逆反情緒。

   解決孩子咬指甲的根本辦法是解放他的手,佔用他的手,把玩具都拿出來讓他玩,讓他動手擺積木、拼圖、繪畫、彈琴,或到戶外去騎車 、玩球、扔飛盤。總之不讓他的手閒著,讓他無暇再往嘴裡放。這位媽媽真的這樣做了,一段時間後,她告訴我,孩子不再咬指甲了。

   吮手指

   崔女士的女兒小花這天說啥也不肯去幼兒園了,她說老師笑她,說她都4歲了,還拿手指當奶頭吮,沒出息!為此,崔女士跑到幼兒園, 跟那位老師吵起來。老師理直氣壯地說:「她把吮手指的壞習慣傳染了別的孩子,不許說說嗎?」正好我去送孫子,她們就叫我給評評理 。我當然不客氣,指出:媽媽和老師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吸吮功能是哺乳動物的本能,通過B超觀察,胎兒在子宮裡就有吮手的動作。所以嬰兒的吮手習慣是與生俱來的,不用奇怪。問題是隨著 嬰兒長大,這一習慣就應改掉。為什麼一些較大的孩子還保留這種習慣?

   原因可能有:哺乳期母親餵奶未能滿足孩子吸吮慾望,寶寶肚子雖然飽了,但心理上還未滿足;母親陪伴孩子時間太少,感到寂寞,嬰兒 就保持了吮手的習慣。較大的幼兒(3-4歲)還吸吮手指,是一種倒退的行為,是心理障礙的表現。當孩子焦慮和緊張時便會倒退回嬰 兒時期,用吸吮來滿足口腔的慾望,以減少其內心的憂慮,原因多為感受不到父母愛撫;父母管教太嚴厲;保姆私下威脅虐待;家庭不和 諧;初入幼兒園或老師欠溫柔等造成。


   小花3歲前在家由小保姆帶,媽媽一直忙得不著家,小花缺少母愛,爸爸更少管她;4歲剛上幼兒園,又遇上一位常嘲諷指責的老師,讓 她怎不產生膽怯畏懼的心理?出現倒退的吮手行為不足為奇。我當面給她們指出後,崔女士和老師臉都紅了。這以後她們都對小花增加了 關愛。幾個月後,小花變得十分活潑可愛,再也不吮手了。

Back to Top 查看 SUN'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SUN 訪問 SUN'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5469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