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心理相關
 DoReMe : 心理相關
主題 話題: 男性心理健康的「營養素」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MIMI
Guest
Guest


加入: 2003/10月/01
Online Status: Online
回復: 682
Posted: 2004/11月/22 3:23下午 | IP記錄 引用 MIMI

男性心理健康的「營養素」
  
  一般人都知道,身體的生長髮育需要充足的營養,如蛋白質、脂肪、糖、無機鹽、維生素和水等,事實上,心理「營養」也非常重要 ,若嚴重缺乏,則會影響心理健康。那麼,人重要的心理健康「營養素」有哪些呢?

  首先,最為重要的精神「營養素」是愛。愛能伴隨人的一生。童年時代主要是父母之愛,童年是培養人心理健康的關鍵時期,在這個 階段若得不到充足和正確的父母之愛,就將影響其一生的心理健康發育,很多成年人的心理障礙都與童年缺少父母之愛有關。少年時代增 加了夥伴和師長之愛,青年時代情侶和夫妻之愛尤為重要。中年人社會責任重大,同事、親朋和子女之愛十分重要,它們會使青年人在事 業家庭上倍添信心和動力,讓生活充滿歡樂和溫暖。至於老年人晚年幸福的關鍵。愛有十分豐富的內涵,不單指情愛,還包括關懷、安慰 、鼓勵、獎賞、讚揚、信任、幫助和支持等。一個人如果長期得不到別人尤其是自己親人的愛,心理會出現不平衡,進而產生障礙或疾患 。

  第二種重要的精神「營養素」是渲洩和疏導。無論是轉移迴避還是設法自慰,都只能暫暫時緩解心理矛盾,求得表面上的心理平衡, 治的只是標,而適度的渲洩具有治本的作用,當然這種渲洩應當是良性的,以不損害他人、不危害社會為原則,否則會惡性循環,帶來更 多的不快。比如,當你心情壓抑時,可以去踢足球,把火發在他們身上,遇到不順心的事對親人和好友訴說,把心裡的不快倒出來,這就 是渲洩。與此同時,也希望有人幫助自己解開心裡的疙瘩,或幫助出出好主意。渲洩和疏導都是維護心理平衡的有效辦法。心理負擔若長 期得不到渲洩或疏導,則會加重心理矛盾進而成為心理障礙。

  第三,善意和講究策略的批評,也是重要的精神「營養素」。它會幫助人們明辨是非,改正錯誤,進而不斷完善自己。一個人如果長 期得不到正確的批評,熱必會滋長驕傲自滿的毛病,固執、傲慢、處以為是等,這些都是心理不健康發展的表現,但是,過於苛刻的批評 和傷害自尊的指責會使人產生逆反心理,嚴重的會使人自暴自棄、脫離集體,直至難以自拔。所以,遇到這種「心理病毒」時,就應提高 警惕,增強心理免疫能力,我們平時應多親近有知識、有德行、值得信賴的人,這樣就比較容易獲得這種健康的「營養素」。

  第四,堅強的信念與理想也是重要的精神「營養素」。信念與理想的力量是驚人的,它對於心理的作用猶為重要,在生命的旅途中, 我們常常會遭遇各種挫折和失敗,會陷入到某些意想不到的困境,這時,信念和理想猶如心理的平衡器,它能幫助人們保持平穩的心態, 度過坎坷與挫折,防止偏離人生軌道,進入心裡暗區。


  第五,寬容也是心理健康不可缺少的「營養素」。人生百態,萬事萬物難免都能夠順心如意,無名火與萎靡頹廢常相伴而生,寬容是 脫離種種煩擾,減輕心理壓力的法寶。但寬容並不是逃避,他是豁達與睿智的。

  保持心理健康的關鍵是要學會自我調試,善於駕馭個情感,做到心理保護上的自立、自覺,主動為自己補充健康的心理營養素,在必 要時,也給他人提供能夠讓心理健康的「營養素」。

Back to Top 查看 MIMI'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MIMI 訪問 MIMI'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5469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