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心理相關
 DoReMe : 心理相關
主題 話題: 戀物癖的心理治療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Guests
Guest
Guest


加入: 2003/10月/01
Online Status: Online
回復: 682
Posted: 2005/2月/19 5:18上午 | IP記錄 引用 Guests

戀物癖的心理治療

  戀物癖是指對性愛對象的一種象徵意義上的迷戀。戀物癖患者通過撫弄、嗅、咬或玩弄某物來獲取性快感。所戀對象可以是與性有關 的,如頭髮、內褲、乳罩等,也可能是與性較少關聯的雨衣、球鞋、牛仔衣等。戀物癖一般起自青少年時期,幾乎完全是男性,而且大多 數患者都是異性戀者,不過他們大多對性生活膽怯或者性功能低下,並且也很少有攻擊或暴力行為。戀物癖患者常因其變態行為而給自己 造成許多麻煩與不幸,但卻不能克制自己的行為,因此常常會感到極大的痛苦。

  霍清這幾年來便一直陷於這樣的痛苦之中,二十三歲的他竊藏女性乳罩、褲頭等物品已有三年,並曾兩次因偷竊時被抓獲而受處分。 當他最近又一次潛入女浴室偷女性貼身用品而被派出所扣留時,單位領導開始考慮他是否病態,遂介紹他前來咨詢。

  醫生和氣地接待了他,對他的病症和處境表示同情和理解,取得他的信任後詳細詢問了包括他的家庭背景和早期經驗在內的各種有關 情況。

  霍清出生於工人家庭,父親因工作常不在家,夫妻間及父子間缺乏情感交流。其父嗜酒如命,性格粗魯,脾氣暴躁,在家時常與霍清 母親爭吵,動輒打罵妻子。霍清自幼膽小畏縮、執拗、內向。九歲時其父母離異。霍清憎恨父親,依戀母親,願意和女孩一起玩耍,並由 於其少年老成的關心體貼常博得女孩的好感。十二歲時,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看到姐姐裸體洗澡及之後穿內衣(褲頭、乳罩)躺在床上,當 時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和性衝動。此後常回想此情景,並伴有手淫。高一時與一女生開始戀愛,感情甚篤,以致發生多次性關係。相愛三 年後女方家長棒打鴛鴦,女方被迫嫁給他人。霍清為此心情苦悶,借酒澆愁,酒後常拿出女友的內衣褲(乳罩、褲頭)撫摸,同時手淫, 手淫時常結合情景回想與女友同居時的感覺,並達到性高潮而射精。

  一次,他從女工宿舍樓旁路過,看到曬在外面的女性內衣內褲,心中突然產生一種衝動,迅速上前偷取了兩條女三角褲,隨即有一種 緊張而又滿足的感覺。從此,每當他路過這幢樓時,就不由自主地尋找曬著的女性內衣內褲。一旦看見就極度緊張,心跳加快,大腦中想 法極為模糊,只想取走這些短褲、胸罩、月經帶等。拿到後心滿意足,要是拿不到就非常焦慮,緊張不安,不可克制地到處搜索,就像被 磁鐵吸住一樣。有時他上商店去購買這類物品,有時則直接鑽進女更衣室,女浴室去竊取。他自知行為醜陋,無顏面世,也曾下決心痛改 前非,寫過許多自我警告的誓言,但每當慾念發作時,又身不由已,不能自制。而事後又往往陷入悔恨、自責的深深痛苦之中。

  醫生在瞭解霍清的有關情況後,採取了認知領悟療法、暗示療法、厭惡療法、脫敏療法等多種療法對他進行了協同治療。

  1、認知領悟療法

  治療過程中,醫生通過讓霍清回憶敘述幼年的生活條件和症狀產生發展的原因、過程及具體內容,幫助他分析發病根源,分析其幼時 生活事件與日後行為的關係,給他講解正常性心理發育過程,使其認識、領悟到竊藏女性貼身用品,以此手淫獲取性樂高潮而不伴有任何 性接觸的意志和行為系性心境,是其父親粗魯、蠻橫的教育方式所致。特別在兒童期偷看姐姐浴後裸體的好奇心理、求快心理未得到滿足 的性慾望,被潛抑在無意識中留下痕跡,青春萌動時戀愛並多次發生性關係,使久被壓抑的性慾得以釋放,但對方家長的堅決反對終於使 有情人難成眷屬。這種成年後由於客觀阻攔導致的心理和性的挫折,使其增高了的性興奮不得不另尋出路,以過時的幼兒方式表現出來, 以求得宣洩和滿足,這是一種變態的性生活。它的實質就是兒童的性生活,是用幼年方式排除成年人的心理困難和滿足成年人的性慾。它 和成年人的身份是不相稱的,是幼稚的、不符合成年人的思維邏輯規律的情感和行動。

  通過醫生的詳細分析和解釋,霍清瞭解了正常性心理與變態心理之間的區別,並意識到性愛關係只能發生在人與人之間,戀物是一種 變態與不成熟的性心理表現,是成年人採取了兒童的性樂方式,是十分幼稚和愚蠢的。

  2.暗示療法

  由於因竊藏女性貼身物品而被審查處分,在單位以及親朋好友之間造成了惡劣影響,霍清產生了強烈的自卑感,情緒低落,心境惡劣 ,為此而酗酒,醉後戀物慾念更加強烈。事後更自卑自責,感到無地自容,伴有失眠、焦慮煩燥。鑒於此點,故給予小劑量的氯丙咪秦和 阿普唑,告知霍清說此藥對戀物癖有治療作用,在心理治療的前提下,服用此藥可取得更好的療效。霍清服用後,睡眠果然有了改善,緊 張恐懼心理逐漸消失,情緒也有好轉,這更堅定了他治好自身病症的信心。

  3.厭惡療法

  醫生告訴霍清,每當產生戀物意念時,就盡可能地去回想過去由於戀物受到的責備、唾罵和處分,聯想將來對個人前途、家庭及後代 的影響。當霍清第四次來咨詢時,他告訴醫生說,他已經把家中竊藏的所有女性用品全燒了,下定決心要告別過去。他說,現在見到女性 貼身用品時,意念還偶有出現,但通過厭惡聯想已能控制自己的行為了。

  4.脫敏療法

  自第三次咨詢開始,醫生要求霍清經常到商店賣女性用品的地方轉一轉,每週三次。以使他能逐步在面對這引起物品時控制自己的意 念,戰勝自我。

  開始,霍清表示自己一到櫃台面前就臉紅心跳,非常緊張,想看又不敢看,深怕自己做丟人的舉動。這種時候,他就按著醫生教給他 的方法提醒自己,喜戀女性用品是以兒童方式來滿足性需要,是幼稚的,自己已經二十多歲了,怎麼還可以去幹這些孩童行為呢。這樣一 想,心裡就平靜多了,慢慢地也敢坦然地看著櫃台上的物品而無異樣心思。

  在經過兩個多月共六次咨詢後,霍清的戀物症狀已全部消失,半年後他來看望大夫時顯得容光煥發,告訴醫生說治療後再沒出現以前 的慾念及想法,現已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之中。

 

Back to Top 查看 Guests'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Guests 訪問 Guests'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5000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