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心理相關
 DoReMe : 心理相關
主題 話題: 更年期性心理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Guests
Guest
Guest


加入: 2003/10月/01
Online Status: Online
回復: 682
Posted: 2005/2月/19 6:47上午 | IP記錄 引用 Guests

更年期性心理


  更年期是成年走向老年的過渡。婦女更年期介於45-55歲之間,男性約在50-60歲。從生理、心理和社會功能角度而言,這 一年齡階段的人比較成熟和干煉,但由於他們肩負重要的社會及家庭責任,身內內分泌改變以及其他生理功能的逐漸衰退和老化,導致他 們在性心理方面存在一些特點。

  空巢綜合征

  人到更年期,事業有一定成就,但仍肩負重任,心理應激較多。此時子女已長大成人離去而出現空巢綜合征,如仍與孩子住在一起也 可能成為應激的來源。隨著年齡增長,不再擔任行政職務或已退休、離休,發生社會角色變化,不免增加心理上的困擾。成年階段忙於工 作和家務(包括撫育和管教孩子),夫妻之間較少情愛上溝通,及至孩子離去和雙方退休在家,朝夕相處即顯露出一些不協調或格格不入 的局面,在性愛和情愛方面不如年輕時那樣熱烈。一些婦女認為絕經標誌著性生活的終結,不情願適應丈夫的性要求,常常導致夫妻感情 生活惡化。

  圍絕經期和絕經期綜合征

  婦女更年期或絕經期的概念近年來得到發展,稱之圍絕經期,包括絕經前期、絕經期和絕經後期,持續數年之久。絕經期對婦女是危 機。全國婦女月經生理常數協作組於1987年11月到1980年2月對29個省市自治區進行調查,發現70%的更年期婦女有心緒 症狀,約4.4%發展為絕經期綜合征。更年期婦女不僅蒙受軀體和精神上的痛苦,而且由於家庭環境變化和性格改變(主觀、嘮叨、易 激動)可引起婚姻和家庭矛盾,甚至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由於陰道和子宮粘膜萎縮,自然影響她們的性體驗和性表達。

  然而,絕經只是反映卵巢功能減退,並不明顯影響婦女的性體驗和性表達。事實證明,一個在絕經前一直保持有規律性生活的婦女, 絕經後仍可保持良好的性適應,甚至60歲以後仍如此。婦女對絕經所持的負性態度,極大地影響她們的性適應。要明確告訴她們,絕經 期的到來不是性生活的終結。(婦女1/3歲月在絕經後渡過),而是如何愉快地去適應和對付這一過渡所帶來的認識問題和實際問題。

  更年期婦女由於雌激素水平減低,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和冠狀動脈疾病。基於同樣原因,婦女盆腔組織、神經-肌肉系統、血管以及 其他器官都會逐漸發生改變,陰道粘膜萎縮也增加發生局部炎症的機會。由於諸多心理、社會因素和內分泌改變的影響,可出現絕經期綜 合征,表現潮熱,出汗等血管運動症狀和煩躁、焦慮、緊張和抑鬱等心境改變,這些都會增加更年期婦女性適應的困難。嚴重絕經期綜合 征婦女,應去婦產科或精神科診治。

  性心理調適 一些原因可能會影響更年期夫妻的性慾和性生活的協調。男性在50歲左右處於上有老下有小(指家中)和承上啟下(指事業)的中堅地 位,是創造活動的關鍵時刻。為了事業他們往往投入極大的精力和體力,而其時身體生理功能下降可能與社會事業的實際需要發生矛盾, 容易導致身體疲勞。由於注意力投向工作,加之身體的疲勞,便可能出現一定程度的性冷淡。女性方面,隨著卵巢功能衰退和心緒的變化 ,在性愛和情愛方面也會出現淡化現象。

  另方面,男性比婦女衰老較晚和較慢,許多50歲左右的男性在事業發展和社會活動方面顯示出巨大的魄力,會成為異性崇拜的目標 ,無形中增加了男性的優越感。更年期婦女常出現軀體形態的改變,如肥胖、不靈活、蒼老、失去往日的嬌姿和魅力,這樣就會使婦女在 丈夫面前發生自卑心理,認為自己失去對丈夫的吸引,導致在性生活方面現被動應付,而不主動地喚起性慾。在夫妻生活中,如果一方總 是被動配合,勢必影響性生活的和諧,達不到性的高潮,長此以往會發生發生性興趣缺乏和性冷淡。因此,更年期對婦女是一困難階段, 丈夫應對這些暫時性生理變化給婦女帶來的不適予以諒解和容忍,對他們的痛苦予以同情和關懷,這樣既有利於她們渡過更年期,也有助 於家庭和睦和性適應。

  更年期夫妻雖然面對平淡的生活、繁忙的工作和無味的家務,仍應經常共同緬懷甜密的初戀和激情的新婚,不斷增加彼此間的理解, 一起感受家庭生活和夫妻生活的溫暖。適度的利用性愛來激發情愛是很重要的。當雙方遇有困難(工作不順利,親人或摯友去世)時,這 樣做可起安慰和支持作用。合理的性生活對雙方都是有益的,可以防止因生理和心理、社會等複雜因素而引起性淡漠和性衰老。

  夫妻雙方都應注意性美感的調節,不斷地留意對方的感官愛好和審美特點,經常調整自己的風度、打扮和言語,把自己應有的美盡量 顯露在配偶面前,隨時讓對方體驗到情愛和性愛的美好感受,把「性」引導到深厚的情感之中。

  夫妻一方有病,應倍加關心和照顧,如不影響疾病的恢復,仍可保持適當的性生活。

  家庭條件不良(如居室不寬闊,子女同住,照料風燭殘年父母等)、工作壓力和潛在第三者等因素都會對更年期性生活帶來影響,需 要妥善予以解決。無論年齡如何,兩性之間性慾的個體差異是現實存在的,更年期亦不例外。由於更年期對婦女帶來的困難較多,這種差 異(男性性慾強,婦女性興趣低)更加顯著,需要夫妻雙方認真地協調與配合,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幫助、相互支持,否則會影 響性生活的協調,有損彼此情感交流。性慾和性能力的強弱是受心理因素制約的,而性生活不協調又成為許多不良心理產生的原因,而且 互為因果,因此不能強調工作和家務忙而忽視性生活的適應。

 

Back to Top 查看 Guests'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Guests 訪問 Guests'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5156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