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心理相關
 DoReMe : 心理相關
主題 話題: 老年性心理憂鬱症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Guests
Guest
Guest


加入: 2003/10月/01
Online Status: Online
回復: 682
Posted: 2005/2月/19 7:04上午 | IP記錄 引用 Guests

老年性心理憂鬱症

  情感性精神病是老年期最常見的精神障礙。近年研究表明:老年期情感性精神病的病因可能既與肌體老化,特別是大腦的老年性退化 性改變有關,也與老年期頻繁遭受的精神挫抑有關。發生在慢性疾病患者及殘障人士如關節炎和中風患者當中尤其普遍。

  老年性心理憂鬱症的表現為:悲傷的情緒(尤其是發生在上午時間),對日常生活不感興趣,體重減輕和食慾不振,失眠、經常想到 死亡並可能自殺。其特別有如下幾個。

  1、疑病性疑病內容以涉及消化系統症狀多見,尤其便秘,胃腸不適最常見,這是早期症狀之一。或常以某一種不太嚴重的軀體疾病 開始,角膜炎之後擔心雙目失明,儘管眼疾日趨好轉,但憂鬱卻與日俱增。

  2、激化性常見於50—65歲初發者,往往是嚴重憂鬱的繼發症狀。表現焦慮恐懼,終日擔心將遭遇不幸或大禍將至,以致坐臥不 安,惶惶不可終日,失眠,喋喋不休地訴述不適體驗和「悲慘境遇」,悲觀嚴重者可產生自殺企圖。

  3、軀體化症狀以植物神經障礙或有關內臟功能性障礙為主要表現,如厭食、腹部不適、便秘、體重減輕、胸悶、喉部堵塞感、頭痛 和其它軀體各部的疼痛、性慾喪失、失眠乏力等。在這許多的狀況中,以找不出器質性背景的頭痛及其它軀體部位的疼痛為常見。此外, 週身乏力和睡眠障礙也是常見症狀,因此對具有各種軀體不適訴述,尤以各種疼痛而又查不出相應體征,或具有持續疑病症狀的老人應考 慮憂鬱症的可能。

  4、遲滯性多數表現為悶悶不樂,興趣索然,動作遲緩,問不即答,即使回答也是聲低言簡,行動遲緩。

  5、妄想性以疑病妄想及虛無妄想最為典型。

  6、季節性冬季發作多見,春夏季可能緩解。

  7、自殺傾向據報道老人有55%的病例在憂鬱狀態下自殺,自殺往往發生在有軀體疾病的情況下,且完成率高。導致自殺的危險因 素主要是孤獨、疑病症狀等。

  在臨床上,對老年性心理憂鬱症的治療常在心理治療的同時,選用一種抗憂鬱劑,如氯丙咪秦、百憂解、脫爾煩、賽樂特或馬普替林 等。一般情況下,兩周即可見效,也有長至3到4周者,持續服藥時間視臨床情況而定,一般持續3—6個月。用藥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

 

Back to Top 查看 Guests'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Guests 訪問 Guests'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5000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