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心理相關
 DoReMe : 心理相關
主題 話題: 再婚夫妻的心理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Guests
Guest
Guest


加入: 2003/10月/01
Online Status: Online
回復: 682
Posted: 2005/2月/19 7:05上午 | IP記錄 引用 Guests

再婚夫妻的心理

  再婚夫妻的心理狀況同初婚夫妻是有所不同的,前者具有後者一般所不具有的某些心理敏感,專家告試如下問題要正確處理。

  第一,對先前愛人的感情問題。一般說來,再婚前若是因為離婚而造成家庭的破損,那麼原來夫妻間的感情已經破裂,也就不存在對 先前愛人的思念。但是,再婚前若是喪偶而造成家庭的破損,而原來夫妻間的感情又經較深厚,那麼喪偶後的感情波動就會延續一段時間 。這種感情雖然隨著家庭的重建能夠減弱,但要完全排除既不現實,又不合情理。於是,但要完全排除既不現實,又不合情理。於是,怎 樣對待這種感情,是截然排斥,還是聽任流露,抑或是互相體諒與照顧?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互相體諒與照顧。誰都承認,愛情應該是專一的;但專一的愛情並不排斥已經逝去的愛情在心理上可能留下的餘波 ,更不要求已經逝去的愛情喪失其原來的價值。有些丈夫或妻子看到愛人有觸景生情罹前人的情況,就認為在愛人的心目中,自己的地位 還不及她(他)的先夫和先妻,由此對愛人心存不悅。這種做法並不妥當,結果往往適得其反。誠然,對另一方來說,對原先愛人的感情 也要注意一個方式、方法的問題,因為畢竟你已組成了新的家庭,否則,也容易引起對方不必要的誤解。

  第二,今昔愛人間的比較的問題。再婚夫妻由於雙方或其中一方已經建立過家庭,於是在進行外部比較的同時,還有內部比較。不能 說這種比較不正常,關鍵是怎麼比較。心理研究告訴我們,當你滿意如今的愛人時,他(她)的優點常在你的頭腦中膨脹;當你同他(她 )鬧矛盾時,又會自覺地把他(她)的缺點同原先愛人的優點相比。這種比較除了惡化你的情緒、擴大你同愛人間業已存在的矛盾以外, 不會有別的積極效果。在愛情問題上,自尊心更為敏感。當一個人聽到丈夫或妻子對她(他)說,你還不及我原先的愛人時,她(他)的 內心情感反映也就可想而知。所以,有矛盾時最好就事解決,不要進行有損感情的比較,更不要說容易使對方傷心的話。

  對於另一方來說,有些初婚的妻子或丈夫,總喜歡問再婚的愛人:我比她(他)怎麼樣?提出這個問題所希望得到的答案是不言而喻 的,但給對方卻出了個難題。如果對方的想法同你的要求一致,問題好辦。如果不一致,或是自討沒趣,或是欺騙你的感情,效果都是不 好的。如果把這當作一種目的,就失去了家庭幸福的意義,難以建設幸福的家庭。

  第三,信任問題。不用諱言,目前社會上有相當多的人,認為離過婚的人都不是好人。這種說法明顯缺乏分析,也不符合實際。其實 ,生活中離婚的情況千差萬別。況且還有相當一些離婚並不涉及道德問題,只是夫妻雙方難以契合彼此的個性以致感情破裂。因此,認為 離婚都是不光彩的事情,顯然是不正確的。生活中不乏矛盾,夫妻生活亦不例外。有時候可能責任在你愛人,有時候則由於你的過錯,更 多的時候恐怕雙方都有欠缺。但是,在發生齟齬和糾紛時,你的心理敏感點往往會驅使你懷疑你愛人的人品:如果他(她)是一個好相處 的人,為什麼同他(她)原來的愛人合不來,而要鬧離婚呢?這種猜疑和戒備心理的存在,對於你們夫妻間的真誠相處是有害無益的。要 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主要在於你要消除對離婚者的偏見。但有需要努力的地方。生活向人們顯示,對離婚的偏見,常使離婚者不敢向新 的戀人如實袒露自己離婚的原因,而往主把責任完全推到原先的愛人一方。其實,在多數情況下,離婚所以成為事實,往往是雙方都有責 任。把自己的弱點、缺點乃至錯誤毫不隱瞞地告訴雙方,只會加深對方的瞭解,避免日後夫妻生活出現波折。

  生活證明,只要夫妻雙方切實按照「長相知,不相疑」的原則來協調彼此的關係,那麼,不論是初婚,還是再婚,都能擁有「和諧如 琴瑟」的融洽感情。

 

Back to Top 查看 Guests'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Guests 訪問 Guests'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4834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