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電腦綜合討論區
 DoReMe : 電腦綜合討論區
主題 話題: 用非常規手段刪除幽靈檔案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osste
Newbie
Newbie


加入: 2004/5月/08
Online Status: Offline
回復: 29
Posted: 2005/3月/09 2:49下午 | IP記錄 引用 osste

用非常規手段刪除幽靈檔案

在Windows系統中,我們難免會遇到用常規方法無法刪除檔案的情況。尤其是使用Windows XP系統的使用者,遭遇此類問題的頻率更高。為了解除使用者的困惑,我們將嘗試通過各種非常規的手段有效地刪除那些頑固檔案。

一、刪除頑固檔案的常規方法

    1.重新啟動Windows操作系統後,再按常規方式刪除檔案。
    2.在DOS(或命令指示符)界面中用Del、Deltree之類的命令刪除。
    3.利用非Windows檔案總管的第三方工具刪除,例如具有瀏覽檔案夾功能的Total Commander、ACDSee、FlashFXP、Nero等軟體。
    4.如果你安裝了兩個以上的操作系統,那麼就可以在當前系統中刪除其它操作系統的檔案。
    5.在啟動時按F8鍵選擇進入安全模式執行刪除操作。

    下面,我們將針對本問題做具體分析,為大家介紹因各種原因不能刪除檔案時應採取的非常規方法。

二、刪除「其它程式正在使用」的檔案

    問題表徵:

    Windows XP系統中,準備刪除一個AVI格式檔案,但系統卻總是提示無法執行刪除操作,有別的程式在使用,即使剛開機進入Windows 系統時也是如此。

    問題解決:

    方法1:打開記事本,點擊「檔案」→「另存為」,命名檔案和你想刪除的那個檔案名一致(包括副檔名),而後進行替換,會發現大小 變為0 KB了。此時,執行刪除命令即可。

    方法2:在那個AVI檔案同目錄中新建一個檔案夾,然後重新啟動。現在,不要選那個AVI檔案,先選擇適才新建的檔案夾,然後再 同時按Ctrl鍵+那個AVI檔案,執行刪除操作。

    方法3:把AVI檔案的副檔名改為其它任意無效的檔案類型,再執行刪除操作。

    方法4:有一個一勞永逸的方法就是禁用Windows XP的媒體預覽功能,點擊「開始」→「執行」,輸入:「CMD」後ENTER。然後在「命令指示符」視窗下輸入:regsvr3 2 /u shmedia.dll
ENTER確認操作後將移除檔案的預覽功能。以後在需要恢復檔案預覽功能時,在「命令指示符」中輸入:regsvr32 shmedia.dll命令即可。

    方法5:啟動曾播放過那個AVI檔案的媒體播放器,打開另一個檔案。此後,再嘗試刪除即可。

    方法6:可用WinRAR程式刪除,用滑鼠右鍵單擊那個AVI檔案,在彈出選單中選擇「增加到壓縮檔案」,而後在彈出視窗的「一 般」標籤頁中選擇「壓縮後刪除源檔案」復選框。確認操作後,執行壓縮操作。最後再刪除該壓縮檔案。

    方法7:按Ctrl+Alt+Del調出「Windows工作管理員」,在其中選擇結束Explorer,但此時不要關閉該視窗 。這時候,會出現像當機一樣的狀況。我們切換到「應用程式」標籤頁,點擊「新任務」按鈕,輸入Explorer.exe 並確認操作。此後,桌面又恢復正常了,再執行刪除操作即可。

三、巧妙刪除「非空檔案夾」或「壞檔案」

    問題表徵:

    在Windows XP系統下(NTFS分區格式),無論是在檔案總管還是用第三方工具都刪除不了指定檔案,例如用Total Commander刪除,先提示檔案夾非空,確認後沒任何反應。即使用DOS啟動,加載ntfs for dos pro可讀寫版本,也刪除不了,提示說是「壞的檔案名」,但是可以看到該檔案夾。

    問題解決:

    這種情況下的檔案無法刪除很有可能是由於在NTFS格式下長檔案名造成的。我們可以使用8.3格式縮小長度或更改路徑中部分目錄 名以減少路徑的長度。例如可以暫時把路徑中某些目錄改名字,或在命令行模式下使用8.3格式。例如,「Linux Faq」的目錄變成8.3就是「LINUXF~1」了,通過「Linuxf~1」就能進入目錄了,此後就可以使用Del命令刪除 指定檔案了。如果需要刪除目錄,則使用Rd命令。

四、巧妙刪除「指定程式或檔案正在使用」的檔案

    問題表徵:

    在執行刪除檔案操作時,系統在彈出對話框中提示指定程式或檔案正在使用,無法刪除之類的警告信息。

    問題解決:

    方法1:對於此類情況,我們可通過結束預刪除檔案的相關程式來解決問題。那麼,如何能獲知指定檔案與哪些進程相關聯呢?可以使用 WhoLockMe這款小工具一探究竟。我們執行「Install.exe」先安裝該軟體。

下面,進入預刪除檔案所在目錄,用滑鼠右鍵單擊該檔案,在彈出選單中選擇「Who Lock Me?」。

    這時會彈出「Lockers」視窗,在其中我們可以獲知當前所有關聯該檔案的程式。

    選定其中的程式名稱後,點擊「Kill Process」按鈕,彈出「Kill-Confirmation」對話框,在此點擊「是」按鈕確認結束程式操作即可。結束所有 相應程式後,就可以通過正常途徑刪除指定檔案了。

    小提示:其實這種方法尤其適用於刪除木馬程式,這種極有威脅性的小東東只有封殺了與其相關的所有程式後才能刪除。

    方法2:如果指定程式或檔案所調用的DLL動態鏈接庫檔案還在內存中未釋放,刪除時也會提示檔案正在使用。這種情況下,我們在D OS環境中刪除系統的頁面檔案即可,Windows 9X系統中是「WIN386.SWP」檔案(位於系統碟的Windows目錄中),Windows 2000/XP系統中是「pagefile.sys」檔案(位於系統碟根目錄下)。

    方法3:如果系統中常駐病毒防火牆,而它在掃瞄查毒時正在檢查你準備刪除的檔案,那麼系統也會提示檔案正在使用。此時,我們只需 要暫停實時監控操作即可。

五、巧妙刪除其它類別的怪檔案

    1.使用者權限問題導致無法刪除檔案

    如果當前的Windows使用者登錄身份不具有刪除指定檔案/檔案夾的權限(針對Windows NT/2000/XP/2003操作系統),只要重新以管理員身份登錄即可。

    2.非法字符導致檔案或檔案夾無法刪除

    如果是由於非法字符導致檔案或檔案夾無法刪除,可以在「命令指示符」界面中進入要刪除檔案的目錄,輸入「dir>del. bat」,利用DOS的管道命令把當前目錄的檔案列表自動輸入到批處理命令檔案「del.bat」中,然後修改該批命令檔案,僅 保留檔案或目錄名,並在檔案或者目錄名稱前增加「del 」或者「rd」,然後執行批處理命令即可刪除。

    3.無法刪除系統中的任何檔案

    查看系統中是否安裝了具有反刪除功能的防護軟體,如果是則將其刪除即可。
Back to Top 查看 osste'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osste 訪問 osste'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4688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