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電腦綜合討論區
 DoReMe : 電腦綜合討論區
主題 話題: 防護您的Linux平台安全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koioggo
Groupie
Groupie


加入: 2004/5月/22
Online Status: Offline
回復: 58
Posted: 2005/3月/09 5:35下午 | IP記錄 引用 koioggo

防護您的Linux平台安全

一、前言

  隨著入侵事件的逐年快速遞增,網路安全議題已廣受各界重視。以往攻擊者或蠕蟲 (Worm) 大多鎖定 Windows 平台作為攻擊目標。但是隨著 Linux 平台的使用者逐漸增多,Linux 入侵事件也開始增加。對於剛開始接觸 Linux 的一般使用者來說,除了學習各式 Linux 套件的安裝與設定,瞭解 Linux系統的基本安全防護觀念與資訊,更是重要的課題。本文希望能給予 Linux 系統管理員一些安全指導方針,以確保基本的系統安全,避免成為入侵事件的受害者或無辜幫兇。

二、系統安裝

  不論您選擇哪家廠商所提供的 Linux 套件,請盡量使用該廠商所提供的最新版套件,如此可確保您所安裝的各個程式套件是較新的版本,不會存在舊版程式的安全漏洞。而且 廠商可能不再提供舊版套件的技術支援,例如 Red Hat 目前僅支援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的漏洞修補與更新,若您安裝的是 Red Hat Linux 9 或更早的版本,則需要自己在網路上尋找有安全漏洞的軟體之修補程式,並遵照其說明來做修補更新,不但較為麻煩、耗時,也增加了將 系統保持在最安全狀態的困難度。另外,要先決定系統的用途,是日常一般使用或作為伺服器,例如您的系統若要當作檔案伺服器,那麼 就沒必要安裝 sendmail 套件。系統執行的服務愈多,遭到入侵的機會就愈大。因此,安裝系統時盡量只選擇自己需要的套件。安裝過程中關於安全性設定的選擇 ,最好設為高,如此系統安裝完後,就會有一些基本的安全防護,例如會啟動防火牆過濾進出的封包,對於進出的流量做適當的規範。

三、關閉不需要的服務

  系統安裝時,通常預設會安裝一些較常需要用到的伺服器,而且會設定為開機自動執行。所以安裝完重新開機後,請馬上檢查正在執 行的服務。輸入指令  netstat -tap | grep LISTEN 就會列出目前正在執行的中的 TCP 服務,包含開啟的通訊埠、執行程式名稱和程式的 PID。我們可以透過廠商附的服務管理程式關閉不需要的服務,例如 Red Hat Linux 可透過 service service-name stop,來關閉程式。若無方便的管理程式,也可以手動透過 /etc/init.d/service-name stop,來關閉服務。若伺服器程式在 /etc/init.d 中沒有安裝相關的 script,則可透過之前經由 netstat 取得的 PID,利用 kill 指令,例如 kill -9 PID,來中斷程式。接著則要移除開機立即執行該服務的設定,避免重開機後不需要的服務又自動執行。通常廠商會附上相關的設定工 具,例如 Red Hat Linux可以用 chkconfig service-name off ,Debian Linux則可用 chkconfig service-name off 來移除開機執行的設定。如果確定不需要該服務,也可將其套件執行反安裝,移除相關元件,需要時再安裝新版的套件。

  另外,有些服務是透過 Xinetd 來啟動,所以關閉服務的方式有點不同。相關程式設定存放於 /etc/xinetd.d 目錄中,可透過 grep disable /etc/xinetd.d/* | grep no 指令,找出有哪些服務是一開機即透過 Xinetd 啟動,針對不需要的服務,將其設定檔中, disable = no 的設定改成 disable = yes ,如此開機時即不會再執行該服務。也可透過重新啟動 Xinetd /etc/init.d/xinetd restart 使修改過的設定生效,如此 Xinetd 會重新讀取設定檔,不再啟動已被關閉的服務。

四、維護與更新

  系統安全漏洞不斷被發現,入侵程式碼開發速度與攻擊技術亦大幅提升,因此,漏洞的"即時"更新就變得非常重要。系統安裝完成 後,除了關閉不必要的服務,請立即瀏覽廠商的漏洞更新網頁,檢視自己所安裝的版本從釋出到今,有多少更新、修補檔釋出,然後根據 說明,立即進行系統更新與修補檔下載安裝。完成後,則應該訂閱廠商所提供的安全通報,定期造訪廠商安全資訊公告網頁,隨時注意廠 商對於各種軟體漏洞、安全弱點的發佈,然後根據安全通報的內容,進行軟體更新與修補檔安裝。此外,您應該定期造訪一些關於 Linux 安全的專業網站,例如 http://linuxsecurity.com,網站會提供網路與系統安全相關的新聞,漏洞與修補檔的公告更新,訂閱網站的 newsletter,也是獲取資訊方便快速的好方法。請您務必記得,唯有對系統、軟體即時進行漏洞更新,才能將被入侵的風險降 到最低。

五、防火牆

  要限制外界對系統的存取,我們最常利用的工具就是系統內附的防火牆。而防火牆的設定原則是,限制所有的存取,再根據我們的考 量,逐一開放。所以,我們必須決定我們要開放哪些服務?將服務開放給誰?從哪裡可以存取這些服務?限制程度為何?如上所述,這些 問題在系統安裝時,通常都會有相關的詢問與選項,建議是以中、高程度的限制為宜。

  為了確保外界對於本地端網路的存取,符合我們所預期,可透過著名的掃描軟體 nmap ( http://www.insecure.org/nmap/index.html ),利用另一台遠端電腦,替自己進行掃描測試。建議先採用預設的掃描方式,例如: namp your-ip ,來檢視由外界可以存取到我們哪些服務。再透過 nmap 的一些特殊參數設定,例如 nmap -sF your-ip ,進一步確認,透過一些特意處理過標頭資訊的封包能存取到的服務又有哪些。如此即為攻擊者可蒐集到的資訊與存取到的資源。若有自 己預期之外的對外服務,請參閱防火牆的相關文件,例如 man 或是網站上的教學文件 ( http://www.spps.tp.edu.tw/documents/memo/iptables/iptables.h tm) ,做適度的調整與設定。然後再透過 nmap 再掃描一次,以確保外界能存取的資源,僅限於我們打算開放的。系統在安裝時針對防火牆所做的設定,基本上已能符合一般使用者的需 求,使用者只要進行微調,即可符合所需,如果要做更精細、全面性的掌控,請參考官方說明文件 ( http://www.iptables.org/documentation/index.html )。

  另外,有程式可以方便我們對系統安全整體的強化做比較完整、全面的設定。例如 Bastille Linux ( http://www.bastille-linux.org/ ) ,藉由一連串的問答,針對防火牆、檔案的存取權限、帳戶的安全性設定等等,產生完整的設定,方便我們對系統安全作一全面性的設定 。

六、結論

  沒有所謂絕對安全的系統,安全程度通常是相對的。希望透過本文的介紹,一般使用者對於 Linux 的安全強化有基本的概念與技術,能夠了解安裝時應該注意的事項,及安裝後應該檢查哪些部分,並且能落實這些基本的防護措施,尤其 是漏洞的即時更新。雖然只是些簡易的方式,但對於基本的使用者防護,也必能有一定的幫助。
Back to Top 查看 koioggo'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koioggo 訪問 koioggo'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4531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