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標題  顯示論壇會員列表名單  搜索論壇搜索  HelpHelp
  注冊注冊  登入登入
電腦綜合討論區
 DoReMe : 電腦綜合討論區
主題 話題: 提升ADSL速度的五大招數 回復發表新主題
作者
貼子內容 << Prev Topic下一個主題 >>
bird
Newbie
Newbie


加入: 2005/3月/09
Online Status: Offline
回復: 5
Posted: 2005/3月/09 5:51下午 | IP記錄 引用 bird

提升ADSL速度的五大招數

第一招:知己知彼
       要想解決問題,首先要知己知彼。我們先來瞭解一下ADSL的工作原理!

  ADSL最大的好處是不需要架設專用網絡,它能利用當今世界上分佈最廣的電話銅線作為傳輸介質,並能在一對銅質雙絞線(電話 線)上得到三個信息通道:一個為標準電話服務的通道、一個速率為640kbps∼1Mbps的中速上行通道、一個速率為1Mbp s∼8Mbps的高速下行通道,並且這三個通道可以同時工作。

  在DMT調製解調技術中一對銅製電話線上0∼4kHz頻段用來傳輸電話音頻,用26kHz∼1.1MHz頻段傳送數據,並把 它以4KHz的寬度劃分為25個上行子通道和249個下行子通道。輸入的數據經過比特分配和緩存變為比特塊,再經TCM編碼QA MM調製後送上子通道,理論上每赫茲可以傳輸15bits數據,所以ADSL的理論上行速度為25×4×15=1.5Mbps, 而理論下行速度為249×415=14.9Mbps(當然,這只是理論上的峰值,實際中由於線路質量及傳輸距離的因素是難以達到 如此高速的)。

  ADSL的速度和是否穩定其實主要和兩點有關係,一是你的ADSL到電信局的局端設備(ADSL模塊機房)的遠近,離得越遠 ,速度越慢且不穩定。二是電話線本身的質量好壞,電磁干擾的大小。三,當然是我們自己設備的原因了。

  順著這個思路,我們試著解決一下問題吧。

第二招:改造線路

  現在廣泛使用的電話線路,原來是為語音通訊設計的,其帶寬大約為300Hz到3300Hz之間,根本沒有考慮數據通信的需要 。在上網時,對通信信號的高頻部分有一定的衰減,特別是線路老化時帶寬更窄,衰減更厲害——對ADSL來說,這是最致命的。由於 ADSL技術對電話線路的質量要求較高,而且目前採用的ADSL是一種RADSL(即速率自適應ADSL),如果模塊局到用戶間 的電話線路在某段時間受到外在因素干擾,RADSL會動態地調整用戶的訪問速度。

  ADSL是一種基於雙絞線傳輸的技術,雙絞線是將兩條絕緣的銅線以一定的規律互相纏在一起,這樣可以有效地抵禦外界的電磁場 干擾。入戶平行線超過20米的用戶,要把平行線先換成雙絞線,最好是品牌的5類線。在換線的時候要注意,雙絞線的強度不夠,一定 要設法固定好,否則你就埋下了很大的隱患。換上之後,是不是感覺上網的速度快了許多?

    在這裡告訴你一個秘密,電信局的分線盒電纜本來是雙絞線,但為了降低成本,電信局通常都把電話線改為單線連接。這在原來使用電話 的時候影響當然很小,可是在接了對線路極其敏感的ADSL之後,它就成了一個瓶頸!發現這個問題之後,你一定要讓他們把線路改為 雙絞線的接法,這個瓶頸消除後,將大大提高上網的速度。

  換完外線、進入室內,還要注意以下的問題:

  1、由於ADSL是在普通電話線的低頻語音上疊加高頻數字信號,所以從電信局到ADSL濾波器這段連接中任何設備的加入都將 危害到數據的正常傳輸,所以在濾波器之前不要並電話、電話防盜打器等設備。雖然理論上ADSL線路上連接電話不會對上網速度有任 何影響,但是當接了不合格的設備之後,速度會變慢甚至不能夠上網。筆者建議,有條件的話,最好安裝一條ADSL專線,這樣能夠避 免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錢?別擔心,初裝費不是取消了嗎?

  2、室內布線問題。特別注意一定不要和電源線平行走線。有很多單元樓在走內線的時候,把電話線和電源線放在一起平行布線。電 源線對電話線路有非常強的干擾作用,平行走線將使干擾大大增加。我們在改造線路的時候,一定要單獨拉線!單獨拉線可能很費工夫, 並且容易破壞房間的整體佈局,但對上網速度的確有很大的影響。至於怎麼做,你自己仔細斟酌吧!反正我是重新走了線路。

  3、線路和「大貓」的連接問題。線路和「大貓」的RJ-11接頭的連接點比較多,由於市場上有一些水晶頭質量不好,加上部分 「大貓」的RJ-11接頭質量欠佳,所以經常會出現接觸不良的情況。


第三招:選好網卡

  在以上的步驟做完後,我們就可以把「大貓」和電腦連接起來。按接口來分,「大貓」主要有網卡接口和USB接口兩種,其中以網 卡接口的最為常見。「大貓」是一種新型的高速設備,很多ISA接口(包括部分PCI接口的網卡)都不能很好的工作。所以,在選擇 網卡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選擇一個比較好的網卡,有條件的話,最好多試幾種網卡,一定不要迷信價格高的網卡就是最合適的。

  筆者最開始時候也非常迷信高價網卡,奔著價格最好的原則買了一塊400多元的3Com 3C905B-TXNM網卡,3Com的品質的確令我放心,並且在局域網中使用效果也非常不錯。但我的上網噩耗也從此開始!!當 我把它和「大貓」連接好之後,發現上網速度只有可憐的幾k!!當場把調試人員驚得目瞪口呆,這可是ADSL寬帶,不是撥號呀!是 網卡原因?在局域中測試,一切正常!是距離電信局的模塊局太遠?這裡才一公里多。是「大貓」的原因?在別處測試也是正常的。是操 作系統的原因?剛剛裝的系統,並且還能上網,應該是沒有問題。把線路、交換模塊等等測量完畢之後,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冷靜下來考慮,既然ADSL信號良好、電腦也能夠上網,說明線路和電腦應該都正常,經驗表明,這可能是兼容性不好引起的故障。換 什麼呢?我找了一塊8139芯片的網卡換上,故障居然排除了!把3Com的網卡插上,故障又出現了,果真是它。在選擇和使用網卡 的時候,筆者有以下建議:

  1、一定要選擇10/100M自適應網卡,不要因為貪圖便宜而選擇10M的網卡,10M網卡的速度、兼容性普遍不好。

  2、大多數地區朋友所用的「大貓」是由電信局贈送的,但是有些「大貓」的兼容性和穩定性都比較差。所以,建議多換幾種網卡, 然後換換不同的PCI插槽,有時不同的插槽上網速度會不一樣。至於具體的原因,我也沒有考證。

第四招:解決干擾

  一位朋友的網絡一直比較正常,可最近出了點很奇怪的故障。網絡白天一般比較正常,晚上「大貓」則經常斷流。他把電腦大卸了好 幾次,把ADSL線路檢查了N遍,結果無濟於事。正當他幾乎絕望的時候,一位朋友告訴他,你把電腦換個地方試一下,結果「大貓」 就正常了。換回原來的位置,又不正常了。是什麼原因呢?看著朋友新裝的空調轟轟作響,心中暗想,難道它是罪魁禍首?於是把空調關 掉,網絡馬上恢復正常了。原來,在用電高峰時,由於空調用電功率比較大,引起線路電壓過低,同時,空調和電腦的電流回路相連接, 對「大貓」的工作造成干擾,從而導致不能正常上網。筆者發現,隨著大功率的用電器(如空調、微波爐)的普及,加上老的線路沒有及 時的改造,類似的故障越來越多。由於寬帶對干擾、電源的穩定性要求很高。所以,必須加以改造。

  1、從配電盤單獨拉線

  有條件能夠從用戶變壓器下的低壓配電盤單獨拉線當然最為理想,其次從單元樓的總配電櫃拉專線,注意一定要避開大功率的用電設 備。由於這樣電流回路是獨立的,避免了和其他電器的電流回路混合,從而有效地降低了干擾,實現了相互隔離的作用。其實,在使用大 功率電器設備的時候,本來就要求使用專線,只不過大多數人不在意罷了。如果你有條件,還可以選擇電源淨化設備,對供電進行淨化, 效果更好。

  2、「大貓」的電源要使用單獨插座,不要和其他設備共用一個插座

  筆者在網上經常看到由電源引起上網故障的帖子,一些技術人員就建議單獨使用插座。也有的網友認為是「大貓」的電源質量普遍不 好,抗干擾能力特別差,特別是長時間使用發熱厲害,造成設備故障。因此,建議改用優質的穩壓電源(只是價格比較昂貴)。

  3、對設備(包括主機)進行良好的屏蔽和接地

  你有沒有實驗過在「大貓」旁邊用手機打電話?手機在接打時的干擾,在一定的距離內足以使網絡斷流。類似的電器現在很多,除了 要注意不要靠近「大貓」外,有沒有主動的防護措施呢?當然有了!我們可以用白鐵皮將「大貓」屏蔽起來,然後把屏蔽層接地。在接地 的時候,一定注意不要接在自來水管或者避雷針線上,否則,將會造成更大的干擾,如果你不相信,可以用示波器測量一下,它們上面的 干擾本身就十分大。所以,最好使用單獨的地線,沒有電工知識的朋友,一定要請內行幫你做好地線連接,否則,輕則對設備造成干擾, 重則危及設備或者人身安全。沒有對主機進行接地的朋友,這時一定要接好地線,別忘記,主機也是用電器,也會對設備造成干擾。

第五招:選好「大貓」

  ADSL速度遠遠高於撥號上網,對「大貓」的要求就更高。遺憾的是,一些地方電信贈送的「大貓」並不好用。在同樣條件下,筆 者在電信局朋友的幫助下,用全向1680和電信贈送的「大貓」做了實驗,發現前者的上網速度遠遠高於後者。當問及原因時,朋友笑 了笑:也許是因為價格吧。有條件的話,不妨使用一些大品牌的Modem。

  1、主芯片

  在「大貓」的選擇上,首先要注意它採用的主芯片。筆者推薦採用Conexant芯片的「大貓」,在使用撥號上網的時候,大家 對Rockwell不陌生吧,它的速度和穩定性一直被大家所稱道,其實,Rockwell半導體系統是Rockwell下屬的專 門針對通訊芯片市場提供產品的子公司,現已改名叫Conexant。

  2、兼容性

  在購買前,您最好向電信局詢問一下其所採用的局端設備的類型、採用的協議,VCI、VPI等數值,用以確定是否和你所購買「 大貓」是否兼容。有些「大貓」和局端設備的兼容性不好,造成根本不能上網。就是在正常上網的過程中,如果ISP的局端設備有了改 動,也會出現這個問題。有一位網友,使用寬帶接近半年了,最近一段出現異常,就是經常掉線,然後重新同步,非常頻繁,最多時10 分鐘就掉線5∼6次,少時是2∼3小時一次,大多數時間是20∼30分鐘一次,這極大地影響了工作。這是怎麼回事?原來就是電信 局升級了局端設備,在下載Firmware版本刷新程序對「大貓」刷新後,問題就完全解決了。所以在購買的時候一定要購買大廠的 產品,這樣在升級的時候能夠得到及時的服務。

  3、接口

  要盡量選擇Ethernet接口的外置Modem。USB接口的Modem雖然有不用外接電源的優點,但在實際使用中也有比 較消耗CPU資源、在某些主板上不夠穩定等缺點。內置的Modem的缺點在於由於容易受到機內的電磁干擾。

  4、散熱

  很多人只是注意了「大貓」頂部的散熱,筆者發現很多品牌的「大貓」底部更熱。所以在使用中最好把它墊高一點,讓空氣可以流通 ,會好一些。當然,最好是使用空調,這樣,你和計算機都不用擔心散熱了。


附註:最近有新出了新一代網路線CAT.6,他比CAT.5傳輸速度更快∼建議換條新的網路線吧!!價錢不會差太多!!

Back to Top 查看 bird's 資料 搜索其他貼子 bird 訪問 bird's
 

如果你想回復的話你必須首先 login
如果你還沒有注冊的話你必須首先 注冊

  回復發表新主題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顯示可打印的頁面

論壇跳轉
不能 張貼新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回應論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刪除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編輯你的發言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新增投票標題在這個討論版
不能 在這個討論版投票

Edit by doreme Forums version 2004
Welcome ©2001-2004 doreme Guide

This page was generated in 0.4839 seconds.

 
保養品
保養品, Skin Care
www.elady.tw
Makeups Wholesale
Wholesale Cosmetics SkinCares
lungjyi.com
保養品批發
名牌保養品、保養品批發
www.perfume.com.tw/skincare
Wholesale Perfumes
Fragrances Perfumes Wholesale
lungjyi.net